loading..
Home   >   News   >   Postgraduate Education   >  

Content

Enrollment Guide for the Exam-exempted Postgraduate of 2019 for IAS

2018-09-14

高等研究院简介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是深圳大学新成立的一个包含本科与研究生培养、侧重交叉学科教学和研究的校内新型教育机构。高等研究院是深圳大学内部一个探索全面改革创新、实行特殊管理体制的、开展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学术特区,实行教授治院。

高等研究院将与香港和海外著名高校合作,借鉴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通行的管理与运行机制,引进具有一流视野的资深教授和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学术氛围和培养环境,开展卓越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并探索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精英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高等研究院侧重跨学科教学和研究,计划在数学与物理、能源与材料、环境与海洋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开展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助力深圳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带动和促进深圳大学整体发展,引领中国高等教育革新。


 

学院实验室及研发中心建设

1.深圳大学-马里兰大学环境与材料科学联合实验室

SZU-UMD Joint Laboratory for Environment andMaterials Sciences

高等研究院面向科学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和美国马里兰大学詹姆斯克拉克工程学院为核心建立深圳大学—马里兰大学创新合作中心(深圳大学-马里兰大学环境与材料科学联合实验室)。该创新合作中心围绕近海海洋环境、新能源技术、生物医药诊疗技术以及大数据金融信息学等相关国际热点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培养相关领域人才。该创新合作中心是一个开放式的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心,为两个学校的相关科研单位培养高科技专业人才,包括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同时该创新合作中心建立客座研究和访问学者交流合作机制,为深圳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相关科研机构人员提供先进和开放的技术研发和学术交流平台。

2.新能源新材料研发中心平台

New Energy and New Materials R&D CenterPlatform

面向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的重大需求,坚持高端突破和创新引领,以高等研究院为依托,建设新能源新材料研发中心平台。该研发平台围绕新能源及新材料相关国际热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同时该平台是一个开放式的科研服务中心,为深圳市全市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科研机构及企业提供开放的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检测分析等服务,为孵化企业或上市企业提供专利性及高科技项目源,并承担深圳市政府公共课题以及各类科技攻关项目,为汽车的可回收轻质材料做材料研究与开发。同时为深圳市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企事业及科研单位培养相关高科技专业人才,提供客座科研和访问学者机制,培养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工作。

3.深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海洋协同创新中心

SZU-HKUST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re forMarine Science

根据《深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协同创新中心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for SZU-HKUST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re)》和《深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海洋环境科学联合培养博士课程协议(Agreement onSZU-HKUST Joint PhD Program in Marine Environmental Science)》,学校于2016年9月7日成立深圳大学海洋研究中心(SZU-HKUST海洋协同创新中心)。为建设深圳大学海洋科学学科,服务深圳海洋产业发展战略,深圳大学以高等研究院为依托筹建深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海洋协同创新中心,此中心为高等研究院下设国际(境外)合作联合研究平台。

目前,我院已于香港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我院优秀研究生将有优先的机会攻读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


 

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

一、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一级学科为数学)

专业代码:0701Z1专业名称: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 所授学位:理学硕士

“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是以数据标准化、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等大数据科学方法为基础,以数学建模、科学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研究生物医学、材料基因组、软物质系统、生命健康、海洋与环境等等复杂系统的相关理论、技术与方法的一门交叉学科。本学科以数理化生为基础理论支撑,依托科学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依托数学、统计学、生物医学、软物质科学、物理材料、生命健康、海洋与环境等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致力于解决21世纪面临的复杂交叉学科疑难课题。

学科方向:

(1)数据科学方法与理论:研究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非线性科学与复杂系统;

(2)生物医学与大数据分析:进行生物数据的分布式产生和高度集成化分析,生物医学数据的实时分析和临床处理,生物医学数据的个性化分析、预测和安全保存研究,人体与环境微生物群落宏基因组大数据研究及海岸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

(3)材料基因组与材料大数据:研究材料基因组和材料大数据,软物质系统与大数据及利用分子模拟等进行新型活性分子的精准设计;

(4)经济与金融大数据:研究经济与金融市场建模,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智能金融监管和金融大数据与量化投资。

二、材料科学与工程(理学)

专业代码:077300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为基础,它主要研究材料的合成、制备、结构、性能、应用等方面。该学科与物理以及化学等学科互相交叉和渗透。本专业的教学内容和研究领域不断加深和拓宽,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理学)”主要研究内容为:高分子材料,电子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等。它涉及到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的理论,并且和电子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多个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

(1)先进功能材料:

发展多种功能材料制备的新方法、新技术,深入研究其特殊物理、化学性质和生物医学应用等;围绕功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光学材料、光电复合功能材料、先进结构和界面材料、智能型医用材料、模拟与材料基因组等研究方向,涉及材料学、纳米科学和化学生物学等交叉领域学科建设的发展,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

(2)生命医学材料

在正确认识正常及病理两种状态下的组织结构与功能关系的基础上,研究、开发用于修复、维护、促进人体各种组织或器官损伤后的功能和形态的生物替代物。一般利用新型生物材料,结合功能性细胞及信号因子,选取工程及生物制造手段,制造出具有功能的生物组织或器官,或者用于研究的生物系统。重点关注包括术后愈合期的止血、粘连、修复机制,神经修复机制及仿生材料与创伤部位的相互作用关系。

(3)纳米复合材料

纳米复合材料的主要研究对象为以(水,有机溶剂)树脂、橡胶、陶瓷和金属等基体为连续相,以(微)纳米尺寸的金属、半导体、刚性粒子、纤维、纳米碳管等为分散相,通过适当的制备方法将分散相均匀性地分散于连续相中所形成的复合体系。该领域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也关注该类材料的应用研究。


 

师资队伍

我院现拥有一支以国家**学者入选人陈峰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力量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近30余名,其中欧亚科学院院士1名、**学者1名、基金委优秀青年1名、广东省拔尖青年人才1名、特聘教授3名、研究员20余人、专职副研究员多名,具有海外(包括香港)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以上。我院将继续引进相关学科的高级人才,组建一支50-60名教师规模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奖学金设置

以全日制脱产方式学习的2019级非定向硕士研究生一年获得的奖助学金均不少于8000元,表现优异的将不少于6万元,如累计学校现有社会(企业)奖学金、学术创新奖等,一年所获奖助学金可超过10万元。


 

学院现面向全国有推免资格的高校招收推免硕士生。凡有意以推免生身份来我院攻读硕士学位的同学,敬请留意以下信息:

1. 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2019级)详情请见:

https://zsb.szu.edu.cn/955.html

2.已拿到本科学校推免资格,有意申请我院研究生的同学,可直接联系高等研究院院办吕老师。

办公电话:0755-26539282

咨询QQ群:853112933

高等研究院官网:http://ias.szu.edu.cn/

3.申请流程:

网上申请:即日起同学们可在《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招生预报名系统》进行预报名(便于各招生专业主动联系推免生),网址:http://ehall.szu.edu.cn/yz/ybm。通过我院组织的推免生复试的学生,于9月28日-10月25日期间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专业志愿。此外,推免生如果想来学院了解详细情况,我们将会统一报销推免考生的交通和食宿,欢迎申请和咨询!


 


 

Address: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Shenzhen University

Nanshan District

Shenzhen, Guangdong

China 518060

Tel: +86-755-2600 0611

CopyRight@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Shenzh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