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永祥团队在《Small》上报道光敏、燃料传感、集群行为可调的新型MOF胶体马达-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loading..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高永祥团队在《Small》上报道光敏、燃料传感、集群行为可调的新型MOF胶体马达

2023-06-06

近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高永祥团队在《Small》(中科院一区;IF 15.15)发表了题为“Photoactive and Intrinsically Fuel Sensing 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tors for Tailoring Collective Behaviors of Active-Passive Colloid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由该团队独立完成,Muhammad Ikram博士和高永祥研究员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微生物常通过趋化相互作用而呈现出追逐-逃避和群聚等有趣行为。尽管已有人造系统展现类似仿生行为,但通过控制趋化相互而实现不同集体行为之间的转换却较为少见。在此工作中,高永祥团队发展了以葡萄糖和双氧水为燃料的纺锤状金属有机骨架(MOF)自推进光敏胶体马达。在不同燃料中,该马达显示出不同的趋化作用,可用于调控马达与惰性胶体混合体系的集体动力学:在葡萄糖和双氧水中分别表现为 “追逐-逃逸”和群聚行为。该行为的转变被归因于引起趋化的离子扩散泳作用方向的改变。该研究为调控胶体马达和惰性胶体之间通信提供了新的策略,对于活性物质基础研究和货物运输、化学传感等应用研究均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22150410328)、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2022A1515011800)和深圳市科创委面上(JCYJ20220531103205012)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2301625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