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是深圳大学于2014年成立的一个包含本科与研究生培养、侧重跨学科教学与学术研究的校内综合办学单位。作为深圳大学内部探索全面改革创新的学术特区,高等研究院与香港和海外著名高校合作,借鉴国内外研究型大学通行的管理模式,引进具有一流视野的资深教授和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学术氛围和培养环境,开展卓越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近年来,高等研究院在海洋资源与环境、功能材料、生物技术、食品科学等交叉领域,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尖端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为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特色创新人才和研究成果,助力深圳社会经济转型发展。

人才梯队方面,高等研究院现有专任教师40余名,专职研究人员40余名,博士后97名(含外籍41名)。专职教师的聘任采用预聘-长聘制。所有正、副、助理教授都将且必须是独立的研究员,教员的实任、考核和晋升采用国内外同行评议制,研究考核中注重知识贡献而非论文数量。所有教授均拥有海外留学背景,且满足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孔雀/鹏城孔雀人才计划)的认定条件,教师里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美国生物与医学工程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国家杰青/优青等。近5年, 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00余篇。

平台设备和科研团队方面,拥有深圳市海洋微生物组工程重点实验室、深圳食品与营养健康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古菌生物学研究中心、深圳大学食品产业创新研究院、深圳大学-马里兰大学环境与材料科学联合实验室、新能源新材料研发中心等,具备完善的仪器设备和测试平台;建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校创新团队和深圳市孔雀人才团队等。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高等研究院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四个本科专业、三个硕士点和一个博士点。从2014年开始,高等研究院“理工创新实验班”每年招收优秀本科生90名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院目前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当前招生规模为每年30-60名,未来5年预计达到每年90-120名。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高等研究院也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采用以英文为主的中英双语教学模式,设立“学业导师+专业导师”的双重导师机制,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训练,提供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取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成果。其中,第一届和第二届本科毕业生在核心期刊上共发表26篇高水平论文,其中发表在中科院JCR一区的文章15篇(影响因子平均在7.0左右)。据统计,60%的本科毕业生进入境外高校继续深造,20%选择在境内攻读研究生,20%进入知名企业或自主创业,多名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被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密西根大学等世界知名学校录取。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