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细则-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loading..
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3年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细则

2023-04-06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等上级有关研究生招生相关文件精神和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专业招生指标

我院2023年接收调剂专业与招生指标已公布,详情请见官网。


二、复试方式及内容(复试满分300分)

我院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本阶段对生命健康与环境(学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硕)、环境工程 (专硕)调剂考生复试。

(一)复试科目

1.专业复试,满分 100 分,以面试的形式进行。

2.综合面试,满分120 分。

(1)如果考生人数较多,面试可分组进行。

(2)每个面试分组考官一般不少于5 人。

3.英语测试,包括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80 分,以面试的形式进行。

(二)复试主要内容

1.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专业素质和能力

(1)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听说写能力和阅读文献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5)与学术学位研究生相比,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要更加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专业能力倾向、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三、录取原则

(一)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严肃招生纪律,坚持公平、公正,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和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

(二)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按考生复试批次、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总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如总成绩相同,则按复试总分、面试总分、初试业务课总分、初试外国语、初试业务课一、初试业务课二科目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择优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考生复试总成绩高于复试满分 60%者即录取。

新生奖学金评定不区分复试批次,按所有统考录取考生的总成绩排序。调剂生是否降档、统考难易程度是否折算分值参评具体由学院确定。

(三)拟录取名单的确定须和当年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专业保持一致。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审查结果不合格者;

2.复试总成绩低于复试满分 60%者;

3.逾期未提交复试材料或材料弄虚作假者;

4.未到我校指定医院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

5.已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者;

6.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报到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7.逾期未提交定向就业合同或人事档案者;

8.违背《诚信复试承诺书》者。


四、复试纪律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 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第二阶段复试日程

(一)复试日程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备注

46

48

48

15:00截止

网上报到


在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

http://ehall.szu.edu.cn/yz/cscjcx

提交网上报到资料。

48

15:00

线上抽签(环境工程专业)

腾讯会议

抽取复试顺序:

1、核验考生初试准考证和身份证,请考生提前准备,进入会议时需展示给工作人员查验;

2、在线随机生成面试分组及顺序。

48

15:30

线上抽签(生命健康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腾讯会议

抽取复试顺序:

1、核验考生初试准考证和身份证,请考生提前准备,进入会议时需展示给工作人员查验;

2、在线随机生成面试分组及顺序。

49

9:00-12:00


复试(环境工程专业)

致理楼

L1-301

L1-302

L1-303

L1-305

L1-306

1、请考生带齐材料于8:30到达候考室(致理楼L1-309)候考,等候监考老师核验材料:

应届生:核验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原件、成绩单原件、现场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往届生:核验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毕业证书原件、现场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开考后15分钟禁止考生入场,等候监考老师叫号;

3、根据联络员引导进入复试面试教室;

4、面试结束后进入休息室(致理楼L1-311)等待,所有考生复试结束方可离场。

49

14:00-17:00

复试(生命健康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致理楼

L1-301

L1-302

L1-303

L1-305

L1-306

1、请考生带齐材料于13:30到达候考室(致理楼L1-309)候考,等候监考老师核验材料:

应届生:核验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原件、成绩单原件、现场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往届生:核验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毕业证书原件、现场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开考后15分钟禁止考生入场,等候监考老师叫号;

3、根据联络员引导进入复试面试教室;

4、面试结束后进入休息室(致理楼L1-311)等待,所有考生复试结束方可离场。

即日起至414

414日下班前截止

体检


拟录取考生于复试后提交体检报告(致知楼703范老师),复试结果可在复试后当天或第二天,于深圳大学研招网查询:http://ehall.szu.edu.cn/yz/cscjcx




(二)相关要求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陆复试系统进行网上报到:未能按时报到的考生将被视为放弃复试。

1、网上报到相关材料

(1)应届毕业生:

①填写学信网学籍在线认证码;

②第二代身份证正反面扫描照片(小于200K的图片并命名为:身份证.jpg,须能看清楚身份证号码、发证机关、有效期);

③注册至本学期的学生证扫描照片(合并为一张小于200K的图片并命名为:学生证.jpg,须能看清楚发证学校、注册章等信息);

④成绩单扫描照片(一份pdf或者一张小于500K的图片并命名为:成绩单.jpg或成绩单.pdf,须能看清楚修读科目名称、学分、分值等信息);

⑤诚信复试承诺书(现场签订提交纸质版)。

(2)往届毕业生:

①学信网学历在线认证码或学历认证报告编号或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编号;

②第二代身份证正反面扫描照片(小于200K的图片并命名为:身份证.jpg,须能看清楚身份证号码、发证机关、有效期);

③毕业证书扫描照片(一张小于200K的图片并命名为:毕业证.jpg,须能看清楚发证学校名称,毕业证号码,发证日期);

④诚信复试承诺书(现场签订提交纸质版)。

(3)补充材料:

①《退出现役证》扫描照片及《入伍批准书》扫描照片(仅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提交,2张分别小于200K的图片并命名为:退出现役证.jpg或者入伍批准书.jpg,须能看清楚号码);

②其他政策加分材料扫描照片(所有政策加分考生,仅限一张小于200K的图片并命名为:政策加分.jpg)

注:以上学历/学籍认证有效期均须到9月1日或者更长。

所有考生提交的在线认证码或学历认证报告编号或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编号须在下面三个网址之一能查询:

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在线验证码)

http://www.chsi.com.cn/xlrz/paper/report/gdjyxl.action(学历认证报告编号)

http://zwfwbl.cscse.edu.cn/homeView/contactUs?type=2(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编号)

2、体检流程及注意事项详见:

https://yz.szu.edu.cn/info/1041/12458.htm



高等研究院

2023年4月6日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