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领导到我院调研并参加吴奇院士专题报告会-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loading..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领导到我院调研并参加吴奇院士专题报告会

2023-02-13

2023年2月12日下午,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副校长周辉到高等研究院调研,并参加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高等研究院顾问)吴奇院士专题报告会。高等研究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报告会,并和与会领导、专家座谈。报告会由院长李猛主持。

会前,学院领导班子陪同毛军发校长与周辉副校长参观了高等研究院实验室,重点参观了“深圳市海洋微生物生物组工程重点实验室”和“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参观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向校长一行简要介绍了我院学生的培养方式、取得成绩以及未来发展计划,着重介绍了我院科研平台现状、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仪器设备水平等。

参观结束后,吴奇院士为我院全体教职工做了题为“不忘初心,教研并进”的高等研究院发展专题报告。吴奇院士从大学功能、本质、教师作用、高等研究院的教育本质等方面展开了精彩论述。他表示,大学的功能是保存、贡献、传播知识,知识不是被创新的,而是我们揭示的自然规律。教师具有教育者和研究者双重身份,既要带领学生去知识前沿、创新研究方法,又要利用现有知识解决问题。高等研究院的教育本质是通过老师的授业解惑,培养学生会读书与能思辨的能力,引导学生热爱科研。“高等研究院是本科教育改革的特区,要创新招聘制度,改革教育考核,培养研究性人才”,勉励大家要自我审视,对比不足,切实履行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建院初心。

在座谈中,毛军发校长对高等研究院在学生教育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勉励大家要回归初心、明确定位、牢记使命,对标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等一流学院,将培养未来科学家、发展尖端研究作为重要办学目标。科研上既要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文章,也要找准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建设深圳大学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作出贡献。

周辉副校长也表示,培养人才要从实际出发。高等研究院要结合深大实际,培养人才。好的导师才能培养好的人才,建设好教师队伍、提升人才引进质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是学院安身立命之本。

座谈现场气氛活跃,反映热烈。此次调研工作体现了校领导对高等研究院发展的关心及厚望,今后我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力推动基础学科知识边界,培养交叉创新基础科研人才,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