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熊海研究员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综述论文:红光和近红外的碳点在生物传感、生物成像和肿瘤治疗中的最新进展-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loading..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熊海研究员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综述论文:红光和近红外的碳点在生物传感、生物成像和肿瘤治疗中的最新进展

2023-04-27

4月18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熊海研究员课题组应邀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 16.744 ,中科院1区,Top期刊)上发表一篇“红光和近红外的碳点在生物传感、生物成像和肿瘤治疗中的最新进展”的综述论文。

摘要图:概述红光/近红外CDs的基本策略、光致发光机制、潜在的生物医学应用以及前景中的关键挑战。

与目前使用的光致发光(PL)剂相比,具有近红外(NIR)发射能力的碳点(CD)是一种新兴的纳米材料,具有低毒性、优异的光稳定性和靶向能力,并具备先进的生物医学应用潜力。虽然黄色和绿色CDs具有良好的光稳定性、水溶性和生物相容性等优点,但R/NIR-CDs可提供最小的自发荧光、减少的光损伤和深层组织渗透等更多性质。因此,R/NIR-CDs在体外和体内早期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生物医学应用方面尤其引人瞩目。这篇综述文章关注了R/NIR-CDs在以下几个重要领域的最新进展:关键策略、PL机制、潜在的生物医学应用、未来克服R/NIR-CDs关键局限性的发展等;并综合讨论了物理和化学参数对长波形成机理的影响。更多的是,根据其尺寸大小或其他因素,文中对各种多色荧光的碳点进行了分类。希望本综述中提出的观点,将有助于研发新型R/NIR碳点并适用于各个应用领域。

高等研究院-博士后Muhammad Muzammal Hussain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熊海研究员为唯一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合作者是清华大学化学系危岩教授。该研究得到了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高校-重点领域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3017412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