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牛青山特聘教授团队在高性能聚酰胺纳滤膜制备方面取得进展-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loading..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牛青山特聘教授团队在高性能聚酰胺纳滤膜制备方面取得进展

2023-05-25

近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牛青山特聘教授课题组在膜分离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影响因子:10.53,中科院JCR一区)上发表一篇题为“Highly anions-selective polyamide nanofiltration membrane fabricated by rod-coating assisted interfacial polymerization”(J. Membr. Sci.2023, 668: 121273)的研究论文,深圳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课题组刘治宇博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牛青山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传统界面聚合过程制备聚酰胺纳滤膜都是基于浸泡涂覆,需要消化大量的反应单体及溶剂,两相反应单体分散不均匀,且容易导致造成大量的有机废液,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针对此问题,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开发了一种棒涂辅助界面聚合法制备聚酰胺纳滤膜,利用棒涂法在超滤基膜上均匀涂覆水相与油相溶液,通过控制两相的涂覆厚度实现对两相单体使用量的精确控制。与传统方法制备的纳滤膜相比,棒涂法制备的纳滤膜不仅厚度显著降低,拥有更高的产水通量,而且拥有优异的一/二价阴离子分离选择性。这项工作为高性能聚酰胺纳滤膜的制备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科技厅和深圳市科创委等项目的支持。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emsci.2022.121273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