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秀婷团队Current Opinion in Electrochemistry:多组分合金电沉积的热力学、动力学及其机理-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loading..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秀婷团队Current Opinion in Electrochemistry:多组分合金电沉积的热力学、动力学及其机理

2023-05-29

2023年4月4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秀婷课题组受邀在学术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Electrochemistry》上发表了题为“Electrodeposition of multi-component alloys: Thermodynamics, kinetics and mechanism”的综述论文。课题组负责人李秀婷为论文的第一及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通讯单位。

电化学沉积技术目前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因为它的应用已经扩展到微电子和能源转换等前沿领域。合金在这些新兴的应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我们更好地了解多组分电沉积的基本原理。该综述首先回顾了合金电沉积在热力学、动力学方面的宏观行为,以及总结了两个关键的沉积特性:反常共沉积和诱导共沉积,然后概述了电沉积早期阶段的成核和生长的微观机制。并对理论模型和实验实践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讨论和展望。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elec.2023.101289

上述系列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广东省教育厅的项目支持。

图1.铜金合金组分随沉积电压变化规律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