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资源调查暨未/难培养微生物分离与培养技术研讨会暨国家微生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loading..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资源调查暨未/难培养微生物分离与培养技术研讨会暨国家微生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2021-12-14

2021年12月13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资源调查暨未/难培养微生物分离与培养技术研讨会暨国家微生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深圳大学和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院士、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和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分别做了院士报告。另外,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峰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芳柏教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研究员、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处长胡勉等100多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会议。大会同时还进行了线上同步现场直播,吸引了约28.6万人同时在线观看。

会上,吴清平院士作了国家微生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度工作报告,分别从联盟组织建设概况、联盟促进微生物产业发展、联盟“产、学、研”合作和联盟科技协同创新工作等八个方面总结了联盟一年来的工作,对联盟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并重点强调了微生物科学大数据共建共享的基本方案和“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成果共赢”的基本思维,期待为中国微生物种业产业的发展贡献联盟的力量。

邓子新院士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在医药、环境、健康、能源等领域的巨大潜力;赵国屏院士则深入浅出地讲解了SARS病毒分子溯源的研究历程与艰辛;陈卫院士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报告了益生菌的资源挖掘及其潜在临床应用。

接下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猛教授针对阿斯加德古菌的生态功能及其与真核生物起源的关系进行了学术报告,详细讲解了阿斯加德古菌的研究对于真核生物进化理论的重要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Microbiome、ISME J等顶级期刊上。

另外,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分别针对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关于微生物资源开发与挖掘、技术研究和价值应用的相关报告,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最后,李猛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致辞,感谢与会人员的支持,并真诚期待各位研究人员和单位院校能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一起努力、相互扶持,将我国的微生物资源研究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交流和合作的研发平台。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