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秀婷研究员研究成果入围《科创中国》榜单,并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loading..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秀婷研究员研究成果入围《科创中国》榜单,并接受人民日报采访

2023-04-07

近日,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2022发布,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秀婷研究员和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高精密电化学测量仪器国产化》,入围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人民日报海外版对李秀婷研究员进行了展开报道,相关技术近期亦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其中我院2021级研究生袁崇霖为专利第一发明人。

2021年,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启动首届“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深圳U30青年创新创业活动评选工作,聚焦高科技领域,最终评选出30位优秀青年科技创业者。按中国科协部署,2022 年“科创中国”区域U30评选以北京、上海、深圳、陕西、湖南、四川等不少于六地为落地区域,协同全国学会、地方政府、地方科协等组织,共同开展榜单招募及选拔工作。按照深圳U30评选工作方案,经社会各界推荐、项目初审、专家答辩评审和征求意见等环节,历经3个多月,最终确定本届榜单入选者。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秀婷研究员《高精密电化学测量仪器国产化》成功入围,相关故事报道刊亦登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精密电化学测量仪器国产化项目,是由深圳大学和阳明量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电化学测量仪器,即电化学工作站,是新能源和新材料研发中使用到的重要高精密仪器,其可以采用三电极测试系统,独立控制工作电极上所研究的新材料的绝对电势,进而可以控制其电化学反应的发生,通过对其所记录的电化学反应电流电压曲线的分析,来检测新材料的性能和新材料开发方案的优化,如量子点等纳米材料的构效分析、电解水制氢材料的研发、储能材料的电化学性能表征、电池生产安全监控与评估等。

不同于传统纳米材料制备成大电极的研究,纳米材料的本征性能需要在纳米尺度的测量下才更精确。这就需要配合以纳米或微米电极,以及更重要的可以探测极小电流信号的高精密电化学测量仪器。而高精度pA级以下电化学信号的检测需要昂贵的进口设备。本项目就是在此背景下提出,采用通用微处理器控制模块,辅以特殊设计的电压信号控制、以及电流信号测量来实现。开发出的原型机设备,以较低成本实现了pA级电化学信号的精确测量。为该高精密电化学测量设备的国产化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Figure 1 采用本项目原型机所测量的微电极分别在0.2mmol/L、1mmol/L、2mmol/L的三氯化六氨合钌溶液中的循环伏安曲线,及其与法国Bio-logic公司SP200同等条件下测试结果对比。

本项目所采用技术和方案,还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成功取得授权。预期在未来进一步优化过后将投入市场,为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开发提供优质高效的国产化替代方案。

深圳U30 2022年青年创业榜单发布

https://m.cccst.org.cn/detail?id=1562

2022年“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深圳U30榜单发布 30名青年才俊榜上有名

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23/02/ddc83b3c11359326f906918e048bc528.html

三名青年创业者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深圳U30榜单——我们从“海归岛”出发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3月29日 第 10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3-03/29/content_25972894.htm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