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课程简介   >  

正文

学术硕士生命健康与环境课程简介

一、   学科简介

“生命健康与环境”是利用现代生态学、生物医学和环境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科学技术为支撑,研究人类健康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相关理论技术与方法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

本学科以生态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等学科为理论支撑,依托环境毒理学、分析化学、材料科学、统计学以及信息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综合利用多学科交叉前沿技术分析监测环境污染状况并了解环境生态系统的响应,发掘生命健康和环境变化之间的内在关系和相互作用机制,利用环境友好技术对污染环境进行修复和改良,综合利用生物资源与开发新型药物,结合大数据建立生命健康与环境的风险分析与模型,促进人类健康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与可持续性发展。

二、   研究方向介绍

中国人口众多,高速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建设,带来了一系列突出的环境问题,不仅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破坏,也威胁到人类健康安全。“生命健康与环境”围绕我国近年所提出的生态文明的理念和战略,聚焦于人类健康与生态环境变化中的主要问题,重点从环境污染与生态系统响应、人类疾病与健康、环境污染修复、生物与药物资源开发、生命健康与环境风险评估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与方法、技术示范和工程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具体包括:

(1) 环境污染与生态系统响应

环境污染物监测:通过主动或被动监测方式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重金属及其他新兴污染物的含量、排放量进行检测,研发新型检测技术,跟踪环境中污染物含量的变化与迁移过程,测定环境污染水平,明确污染物的环境化学机理。

生态系统对环境污染的响应:探索污染物及其降解和转化产物在动植物体内的吸收、分布、排泄等生物转运过程,和代谢转化等过程,研究污染物在分子、细胞、个体、种群、群落乃至生态系统水平上产生的效应,挖掘污染物对生物造成的损害和作用机理,探索人类干扰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效应。

(2) 疾病与生命健康

环境因素与疾病发生:以人群为研究对象,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生活居住环境、生产环境、学习环境、社会环境及营养与食品)对人群健康的影响。研究不同的环境因素与机体的相互作用关系,揭示在环境因素作用下对机体健康影响和疾病发生的机理、流行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制定预防人类疾病发生的措施。主要研究环境有害因子的表观遗传毒性、致病机理及生殖发育毒性。研究包括重金属对DNA损伤及分子机制,多环芳烃、环境重金属、DNA加合物的致突变作用,以及环境有害因子对胎儿生长发育和心血管功能的影响及机制。开展对工程化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研究,进行纳米材料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促进纳米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减少纳米材料对健康的有害影响。

肿瘤免疫:利用免疫学的理论和方法,对肿瘤的发病机制、预防、诊断和治疗进行研究;回答关于肿瘤抗原性、机体的免疫功能与肿瘤发生、发展的相互关系,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应答及其抗肿瘤免疫的机制、肿瘤的免疫诊断和免疫防治等重要的基础科学问题。

信号通路和疾病机理的理论计算研究:利用分子建模和动力学模拟手段研究环境变化引起的疾病的信号通路在原子水平上的机理;研究主要有机污染物在分子水平的毒性效应与毒理机制,揭示有机污染物暴露与动物不良健康效应之间高度相关性的分子机理。

医学仿生材料:在正确认识正常及病理两种状态下的组织结构与功能关系的基础上,研究、开发用于修复、维护、促进人体各种组织或器官损伤后的功能和形态的生物替代物。一般利用新型生物材料,结合功能性细胞及信号因子,选取工程及生物制造手段,制造出具有功能的生物组织或器官,或者用于研究的生物系统。重点关注包括术后愈合期的止血、粘连、修复机制,神经修复机制及仿生材料与创伤部位的相互作用关系。

(3) 生态环境修复

生物修复技术:研究和开发以生物体为主体进行环境污染物质治理和修复的技术,包括植物以及微生物修复技术等。通过调查、分析和基因筛选技术,筛选生物量大、具有较强修复能力的植物种类和微生物,用于环境生物修复,构建污染物质处理的菌株体系;研究植物和微生物修复环境污染物的过程和机理;通过基因强化修复技术培育生物量大、生长速率快、生长周期短的超累积植物,培育具有强修复能力的功能性微生物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

4)生物资源利用与药物开发

微藻生物柴油:重点围绕典型微藻,利用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等多重组学研究方法及13C标记技术,解析能源微藻胞内的碳代谢途径及代谢流迁移变化规律,并通过自然界创新功能化合物合成单元与途径的挖掘和移植,结合微藻底盘细胞的修饰和改造,设计与构建能够低成本大规模光合培养、高效固定CO2、高效生产先进生物油脂和高附加值产物的能源微藻,以及相对应的光能生物合成体系,并建立完整的生物柴油生产全过程的工艺技术优化。

微藻副产品综合利用:包括微藻在食品添加剂、功能食品、动物饲料和水产饵料以及医药领域的综合开发和利用。

天然产物作为药物资源的开发:包括抗癌天然产物衍生物及加和抗癌策略的研发、天然药物的抗癌活性、配方和传送研究等。

新型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主要针对近年来新报道的微生物资源(细菌和古菌)进行多样性调查、分离培养鉴定、分类和功能评价,发掘环境友好微生物资源等。

5)环境与生命健康风险评估

环境风险评估:利用数理统计手段对环境存在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包括建设项目建设和运行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或事故(一般不包括人为破坏及自然灾害)引起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等物质泄漏造成的人身安全与环境影响和损害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防范、应急与减缓措施,以使建设项目事故率、损失和环境影响达到可接受水平。

   生命健康风险评估:基于健康大数据,建立健康风险评分模型,健康风险评估(health risk appraisal, HRA)是一种方法或工具,用于描述和评估某一个体未来发生某种特定疾病或因为某种特定疾病导致死亡的可能性。

三、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且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合理知识结构、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要求掌握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熟悉本领域向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独立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从事科研、教学及工程管理相关工作的能力。

四、   科研能力及素质要求

1)具有独立从事生命健康与环境专业方向相关的科学实验、野外检查、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能够熟练地查找和阅读中、外文文献;

五、   课程设置

依据本学科的培养目标和研究内容设计课程体系,使研究生扎实掌握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主要专业课程包括:

基础课程:专业英语、自然辩证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

学位课程:生态学、毒理学、环境科学、分析化学和医学免疫学等。

专业选修课:微生物学、藻类生物学、环境化学、功能材料、生物统计学 、科技论文写作等。

六、   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在校期间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集中体现。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课题。学位论文选题应结合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选择属于本专业重要的基础研究课题或者重要的应用性课题。

2. 进行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一年。研究生的学位(毕业)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撰写要求详见《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有关学位(毕业)论文的学术规范问题由研究生本人承诺,导师负责。实验原始记录、谱图和分析测试结果应完整规范,并全部交各课题组保管。

3. 本学科要求硕士研究生在第4学期末完成论文中期检查,并做出书面论文阶段报告,由研究生指导小组审查,若离进度要求偏离较大予以黄牌警告直至延期毕业,并报送上级管理部门。

4. 按时完成本方案规定的任务,至少在本学科领域以第一作者和第一署名单位(深圳大学)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1篇学术论文;没有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没有发表有严重科学性错误的文章、著作和严重歪曲原作的译作。

5. 论文评阅及答辩程序按研究生院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执行。若论文答辩不通过,需半年后方可再次申请答辩。学位申请及授予工作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法》和《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办理。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3883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致知楼703学院办公室 518060

联系电话:0755-26492572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